問:後學看了師尊元音老人的書後,對“佛性”一詞有了點理解,產生一些聯想不知對否祈請師父指正。

1、佛性表述為根塵雙亡時的了了靈知、見聞覺知的性能,也表述為大能量。是否有情眾生的佛性指以上表述的合一,無情眾生的佛性僅指大能量又被稱作法性?

2、《中陰救度法》中講:“在死位中有階段死光明顯現時,能認識了了分明的覺知性就是你的法身,於空寂中起現的明空景象就是你的本性光明,與光明合上去即可證成法身佛。”由此聯想到《愣嚴經》說:“性覺必明,妄為明覺。”性覺就是覺明合一,妄覺就是覺明分開。在死位中有階段前六識已死,第七識(我執)“識悶絕位”,此時能認取本性光明與之相合,即覺明一體,即證法身佛。但這要第八識清醒才行,須身前已證到法身有很深的功夫才作得了主。在法性中有階段第七識已經清醒,所以感得本性光明顯化成佛菩薩的形象放光接引,這時能認取這也是本性光明顯發的,並與之相合(即覺知性與報身佛光明相合)即證報身佛。這兩種情況都是因為第六識已死才使成佛變得簡單。這又聯想到佛性的“覺知性”和“大能量”“一體化”正對應著中有成就的“認知”、“佛光”、“合上去”。這樣聯系起來理解對嗎?

答:1、對,是“了了靈知、見聞覺知”的性能,一切言語舉止、待人接物的性能。2、聯系起來去理解,雖然不妨易於記憶,但還是比較勉強啊。這樣去理解,也是不對的,所以還是要當下直接契入、徹底放捨方可。

二十七、問:各宗義理都是為了闡述佛法妙義,引人證入無生,為什麼要分那麼清楚?

答:方便有多門,歸元無二路。唯有一佛乘,無二亦無三!善知識所說是方便之方便,未悟者聞之仍是方便,已悟者而言則方便即究竟!

二十八、問:作為佛家弟子可以信道教的神仙嗎?

答:佛弟子不能相信佛法僧三寶之外的一切鬼神和其它宗教,作為了解是可以看他們的書,但不能依他們的標准來指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。

二十九、問:師父的意思是否是覺知這“我所”、“我身”、“我思”、“靈性”、“自了”的層面或部分,但不安住停留於此嗎?對於“我思”與“靈性”的開示,我似乎不那麼清楚,師父能再解釋一下嗎?

答:“我思”的“思”就是思考思想的“妄想”,“靈性”的“靈”就是沒有妄想的靈明覺知狀態,但有我,故未解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xbr111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