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我從江蘇坐火車來時,說我一定要皈依上師,我不知道這種信心從何而來。昨天一個同學就問我,你為什麼要皈依?我脫口而出:“機緣到了”。我想問一下,什麼是機緣?另外,違緣到底是怎麼回事?怎樣甄別呢?



索達吉堪布答:人生有一些巧合或因緣。你千裡迢迢,為了皈依來到這裡。也許,你皈依佛門的因緣已經成熟。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說,但你說准了。



在修行過程中,違緣是正常現象。如果翻開前輩高僧大德傳記、歷史書籍,就會發現,當人們有一定的突破或成就時,一定會遭遇很多違緣,但是在違緣前不能屈服。佛教不把違緣看作違緣,違緣具有很多深刻的意義:它可以磨砺我們的意志、增上我們的信心、開啟我們內在的智慧。



當出現不順利的征象時,我心裡會想:“哦,可能會出現違緣。”事實上,我還看不出它究竟是違緣還是順緣,但我不會因為違緣就放棄了有意義的事。如果是沒有很大意義的事,我會考慮是否還要繼續。當時間過去,回顧往昔,我發現違緣已成為順緣。到了那時,你會甄別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xbr111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