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他說我讀誦《無量壽經》已有一段時間,約五百遍。可慚愧自己不僅沒有依教修行,還時常隨順惡習造業。請問應如何學習才能根基扎實,循序漸進,一門深入?

答:這就是我常常講的,你首先把儒釋道三個根扎下去。你現在可以,你因為念了五百遍,經念得很熟,五百遍念下去之後,我相信一部《無量壽經》頂多一個小時就念完;如果念的速度快,應該四十五分鐘就可以念完。每天念一遍,當做溫習,用一年的時間學《弟子規》。如果你的進度快,心念能堅定的話,我想《弟子規》的落實應該三個月就可以做到。再用第二個三個月落實《感應篇》,第三個三個月你落實《了凡四訓》跟《俞淨意遇灶神記》,最後三個月落實《十善業道經》。一年的時間,四季就四個三個月,你把根扎下去,然後才能一門深入。這個根扎不下去,你自己講,你問的,你還常常隨順惡習氣造業,不能依教奉行。如果你用一年時間把這個根扎下去,就不會了,你會一門深入,會一帆風順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2006/7/21)

問:弟子聽老法師講《華嚴經》有深深的感受,欲罷不能,這算不算是當機者?如果是當機者,那為什麼“淨行品十一”講完了,我都聽懂了,還不能有“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”的感受?

答:我想你沒有根,你要真正能夠享受到,你還是要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十善業真正落實,你就有味道了。你這個聽懂,“淨行品”能聽懂,你做不到!你要做到才有味道,做不到就沒有味道。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強調從根學起的重要性。你真能做到,那怎麼會沒有味道?那法味就濃了。由此可知,三教的根比什麼都重要。如果說出家,有這個根之後,還要扎出家的根,出家的根《沙彌律儀》,那是出家的根。佛法重實質不重言說,真的要做到,學了要做到。(之四十八2006/9/8)

問:弟子發願,“修成正果,乘願再來,在娑婆世界弘法利生,講經說法度眾生。眾生受苦,弟子不成佛,眾生度盡方證菩提”。我只是個習氣深重的凡夫,不知是否為空願?如果落空,是否改為求生淨土,然後倒駕慈航?

答:這個答案你自己已經有了。可是說來說去你為什麼修行功夫不得力?包括前面所說的,統統疏忽了根本。如果你真的把三教的根扎穩了,沒有一個不得力,你才曉得這個基礎教育重要,決定不能夠疏忽。小時候疏忽了,現在補習還來得及,不是來不及!我們半年多以來,在安徽廬江,文化教育中心是去年十一月開辦,到現在不到一年。我們召集的三十位老師,我們要求他百分之百自我落實《弟子規》。不要問別人,別人怎麼學法與我不相干,我自己要做到,自我做到。他們在不到三個月就落實了,很難得!

中國國家的政策,現在對於學儒不反對,對於宗教還是有限制的,教育中心裡面不能學習宗教,所以《十善業道》不能學,《感應篇》是道教的也不能學。三個根只有一個根,一個根也算不錯了,那三個根的力量就大!現在國家政策的問題,那兩個根就不能學,只扎一個根。這一個根扎穩,那兩個根比較容易,如果有機會學,會很快。真正扎根功夫就得力,無論是學儒、學佛、學道都不難。所以這個基礎教育我們要有認知、有認識,一定要認真的修學,你在這上扎根就是自度,自己得的利益大!你能夠真的根扎下去,你才可以真正幫助別人。為什麼?你講經人家相信,你做到了;你做不到的,別人不相信。一定要自己先做到,然後再教人。(之四十八2006/9/8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xbr111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